2024年歌飞三月三 春暖侨乡情——端华学校和海外华校连线中国广西玉林同庆三月三 共叙侨乡情

【本报消息】2024年4月9日端华学校参加了广西玉林市举行的歌飞三月三春暖侨乡情连线海内外华文学校和侨社团活动。来自中国广西玉林市玉州区金港小学、柬埔寨金边端华学校、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老挝百细华侨公学的师生以及柬埔寨潮州会馆等侨社团商侨领侨胞通过视频连线交流,同庆三月三,共叙侨乡情。

活动序幕拉开,由广西玉林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罗小洁主持,玉林海外联谊会会长邓国忠讲话,邓国忠指出,海外华文教育寄托着广大海外侨胞传承民族文化的理想和期盼,是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对维系广大海外侨胞和祖籍国的感情纽带、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文化自信、增进民族自豪感作用巨大。近年来,华文教育在国外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华文学校招生人数不断增加,华文教育的科目也更加多样化,同时,学校优质的师资力量也得到不断充实。希望,海外侨社团一如既往地支持、推动当地华文教育健康发展,为促进中外民间友好往来作出更大贡献;玉林与华文学校通过信息交流、师生互访、活动共办等方式,加强友好往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深度,促进东南亚国家文化与中华文化的交融与传播,增进彼此友谊与理解,真正实现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接下来是玉州区委常委姚禹印致辞。柬埔寨潮洲会馆副会长林汉杰讲话。学校代表发言的有:柬埔寨端华学校教务处主任丁玉琼发言;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董事长马励娟发言;老挝百细华侨公学董事长黄忠华发言;玉州区金港小学校长邓海坚发言。

林汉杰会长代表柬埔寨潮州会馆全体同仁和端华学校的全体老师向广西和老挝的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华文学校不仅仅是语言学习的场所,更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柬埔寨金边市现有三所端华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在校生超过1万人,我要感谢玉林侨办一直以来对华文学校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正是各位经验丰富的侨办老师的到来,使我们的师资力量得到充实,汉语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你们的到来使我们能够正常开设更多丰富多彩的课程,如中国书法、国画、传统音乐、舞蹈等,让学生们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可以说,我们的教育发展离不开祖籍国的大鼎力相助。会长非常支持华文学校建设,让华裔青少年更好感受中华文化。然后是端华学校丁玉琼主任对关于发展华文教育、培养高素质华裔新生代做个简短的发言。丁主任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对于华文教育的重视,感谢广西玉林侨办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作为端华学校的一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培养学生们对于中华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塑造他们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品格。为了更好地发展华文教育,我们从多方面入手。首先是课程设置,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需求,设计生动有趣、富有内涵的课程内容。其次是教学方法,运用启发式教学、体验式学习等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同时,也要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师资队伍,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可以培养出高素质的华裔新生代,可以让他们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同时,也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风采!

接下来是文化交流和文艺展演活动,中国广西玉林金港小学的学生穿着壮族代表性的民族服装介绍了三月三民俗文化和特色美食:有五色糯米饭、绣球、艾草青团、扎染、剪纸、中国结等。并带来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课桌舞《壮美金港娃》、舞蹈《国粹育新苗》、葫芦丝演奏《誓言》,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歌舞《龙的传人》、歌舞《如果你是李白》,老挝百细华侨公学舞蹈《美丽的老挝女孩》、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端华学校向海外展示的是舞蹈《祝福》、《南旺舞》,这种舞蹈通常是在仪式开始之前表演,它祝愿各位领导和来宾幸福安宁,祝愿国家繁荣昌盛。这种高棉舞,流行于整个柬埔寨王国。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山区、低地或沿海地区都很流行。这种高棉民间舞蹈是一种易识别、易表演的舞蹈。这些传统艺术节目和汉语歌曲,让大家对中国、柬埔寨、老挝的传统文化、民族特色有了更深的了解。老师和同学们表演的节目既丰富又精彩!真正实现了不同国家之间文化的交融与发展,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

这次视频连线活动以全体出席活动人员唱跳广西民族歌舞《广西尼的呀》圆满成功结束!通过这次活动,既弘扬和传承优秀民间民俗文化,又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以后,我们还要举办更多的联谊活动,让更多的华裔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增进彼此的了解。希望今后我们继续携手合作,共同支持华文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让我们的华裔青少年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也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成为具有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新时代新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美好的明天!

(端华学校侨办教师  陈献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