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预测2024年柬经济增长率为5.8%

【本报消息】据亚洲开发银行(ADB)11日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显示,2024年柬埔寨经济增长率将达5.8%,2025年达到6%。

亚行指出,柬埔寨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制造业和旅游业复苏的推动。

亚行柬埔寨国家主任乔萨纳·瓦玛(Jyotsana Varma)认为,尽管全球经济面临挑战,但2023年柬埔寨经济仍表现良好。

她表示,亚行预计柬埔寨的经济增长将于2024年至2025年进一步改善,因基于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增长势头,柬埔寨服装、鞋类和旅游商品(GFT)行业有望实现强劲增长。

据亚行发布的《2024年亚洲发展展望(四月版)》报告称,柬埔寨2023年的经济增长率为5%。旅游业的强劲复苏以及非GFT制造业持续实现的强劲增长推动了这一增长。

亚行报告预测,在制造业和出口的大力支持下,2024-2025年柬埔寨经济将持续增长。与此同时,2024-2025年柬埔寨平均年通胀率将继续降至2%左右。

该报告还概述了柬埔寨到2027年脱离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LDC)地位的战略计划。

“这一转变将提高柬埔寨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及其投资吸引力。”这是亚行的一项评估。该评估认为它也将给柬埔寨带来一些挑战,这些挑战是由于获得优惠贷款和贸易激励措施的机会减少,而这些部门曾为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高速增长做出了贡献。

亚行认为,为了有效克服这些挑战,柬埔寨需要加强与世界的经济一体化,实现市场多元化,重点关注高附加值产品。同时,柬埔寨需要更多地投资于可持续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以及加强动员国内投资资源。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