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提醒柬新年期间防范禽流感、食物中毒

【本报消息】一年一度柬埔寨传统新年到来之际,卫生部对外发布通告,提醒民众在柬新年期间预防禽流感,以及防止食物中毒或酒精中毒。

通告显示,为在柬新年期间预防禽流感,以及避免食物中毒或酒精中毒,因此,民众必须遵守卫生部发出的以下措施:

一、保持讲究卫生习惯,即在接触动物或肉类之后使用酒精或洗手液勤洗手;二、不要接触或烹食病死的鸡鸭;三、宰杀鸡鸭时鸡鸭先用开水烫再拔羽毛;四、熟食和生食必须分开,而食品必须彻底煮熟,尤其是肉类、蛋类、鸟类和海鲜,而且在路边或者市场买的即食食品,必须确定是否符合卫生安全;五、保持热食和冷食的冷热程度在5度以下或者60度以上,或者避免吃剩下、发霉的食品,导致拉肚子、呕吐等;六、烹煮食物使用干净水;七、饮用干净卫生水;八、避免食用过期食物。九、避免饮用生产来历不明的白酒,或者使用含有高浓度甲醇来酿酒;十、尽量减少饮用酒类,为减少暴力和交通车祸的发生。

预防感染其他传染病的卫生措施:一、咳嗽或打喷嚏时要使用手帕或纸巾掩面,以及不要乱吐痰;二、避免前往密闭的公共场所、不前往人潮聚集的场所,如有发烧、咳嗽、难呼吸等疑似症状,要立即和及时就医。三、睡在蚊帐等严防蚊虫叮咬,预防感染登革热病。四、日常保持住宅内外的清洁、清除附近积水,及时收集、清理房屋周围的垃圾。五、出行时要遵守陆路交通法。六、严防火灾发生。

如果有出现健康问题或疑似感染其他疾病的症状,请拨打115或者立即前往最近的医院。(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