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不止,外患不断 美媒:美欧关系已跌至谷底

1591356886639433.png

图:Getty

海外网6月5日电 逾十万美国民众因新冠肺炎死亡之际,反种族歧视的抗议示威活动又在美国国内迅速蔓延。“内忧”不止的同时,美国又面临着与盟友关系发生破裂的“外患”。“距离美国大选还有五个月的时间,跨大西洋关系却处于新低点。”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在3日发布的文章《特朗普与欧洲的关系跌至谷底》开篇这样写道。

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5月29日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拒绝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邀请,不会赴美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而特朗普还希望邀请俄罗斯参会,也遭到英国、加拿大以及欧盟的齐声反对。文章开篇就以此为例,认为“这进一步凸显了西方各国之间的深层分歧”。

为筹集资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欧盟牵头召开国际认捐大会,特朗普却拒绝出席。由于应对疫情不力,特朗普遭到外界猛烈批评,他却一再抨击中国和世卫组织,甚至宣布与世卫组织断绝关系。文章指出,这一系列事件都让欧盟国家看清楚了特朗普对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本来面目,那就是把美国最亲密的历史盟友当作出气筒,想不起来的时候就把他们丢在一边。

尽管美国国务院坚称,与欧洲保持着紧密关系。疫情期间,美国也与欧盟保持了联系,但一些欧盟官员表示,总体而言,疫情暴露出美国与欧盟关系之间更多的裂痕。比如,特朗普今年3月11日宣布了对欧洲的旅行禁令,但是没有提前通知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美国的这一举动给欧洲多国机场造成了混乱。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之际,特朗普还在不遗余力地破坏国际秩序,比如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事实上,美国与欧盟之间由来已久的分歧未能解决,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自去年12月当选以来至今没有访问过美国。文章指出,对于在年底之前解决美欧贸易争端问题,欧洲领导人几乎不抱什么希望。

除此之外,美国驻欧盟大使的更换也向欧洲传递出一个信息,那就是跨大西洋关系没有被列为优先事项。特朗普直到2018年7月,也就是他担任美国总统将近一年半后,才任命戈登·桑德兰为美国驻欧盟大使,而这位大使任职不到一年半就被召回。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特朗普的报复手段,因为桑德兰曾作为关键证人出席了美国众议院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案调查公开听证会。桑德兰离任三个月后,白宫让美国驻比利时大使吉德玮兹兼任美驻欧盟大使职务,这一调动明显是临时的。此外,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也宣布离任,这位大使在任职期间频频因其“特朗普风格”的强硬论调遭到德国舆论强烈抨击。

美国进步中心高级研究员、跨大西洋关系专家马克斯·伯格曼认为,“特朗普并不急于任命新的驻德大使,一些德国官员可能会对格雷内尔的离开感到高兴,但从总体上看,这对欧盟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美国驻德大使职位空缺,美国驻欧盟大使又是兼职,这都表明了美国政府并没有把欧洲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文章分析,欧盟领导人花了三年多的时间尝试将美国拉入西方联盟,结果却以失败告终,无疑尝到了苦涩的滋味,欧盟领导人不再对让特朗普改变抱有任何幻想。博格曼称,“特朗普政府从未真正寻求与欧洲接触,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已经放弃了继续假装。”文章认为,“特朗普从一上任开始就没把欧洲放在眼里”。特朗普嘲笑G7这个“经济强国俱乐部”已经过时,这与他此前的“北约过时论”如出一辙。随着全球遭遇新冠肺炎危机,美欧关系再次恶化。“如今,美欧关系似乎已经荡然无存。”文章作出这样的结论。(海外网 张敏)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