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呼的讲究

作者:陈青延

那年,我当上了县长的一名秘书。一天晚上,县长被一家民营企业老板,邀请去KTV娱乐场所“K”歌。几个小时后,县长从娱乐场所出来,企业老板叫上几名歌厅“小姐”陪县长去吃夜宵。

来到一家夜宵店,店里生意红火,顾客络绎不绝。企业老板抢先占了一个刚空出来的桌位,点了一桌丰盛的夜宵。

在县长和几名“小姐”落座后,我问县长说: “县长,您喝哪一种什么酒?”县长把脸一沉,不高兴地说: “这里没有什么县长,喝什么酒,你懂的。”

吃完夜宵,我送县长回家。途中,县长严肃地批评我说: “我们带着小姐在外吃夜宵,你怎么能在大庭广众中叫我县长呢。你真的脑子让驴踢了,不想事。”

听了县长的这番话,以后再遇上这种场合,我就干脆将县长称兄弟。而且自我感觉悟出了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称县长,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不称县长的“奥妙”。

这不,半年后,县长在扶贫工作中,驱车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三签字三走访”活动,我不但拍下了县长走访贫困村的照片,而且还在县长走访贫困村进入一些贫困户中了解情况时,我都要对贫困户说: “县长来你们家访贫问需访贫问计了。你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要求,尽管对县长说。县长会要求有关部门着力解决的。”

贫困村里的一些土秀才,亲眼目睹着县长进入农户家中访民情办实事的场景,纷纷从不同的角度,写出了一些报道,传给县市以上的新闻媒体进行了发表。县长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喜孜孜的,一个劲地夸奖我真机灵,脑子好用。一天晚上,我开车送他回家时,县长还从家里拿出一条好烟和一对好酒送给了我,表示对我灵活称呼他的一种奖励。

然而,时隔不久的一天,自我感觉懂得了称呼“奥妙”的我,又犯了一次“傻”。那天刚上班,我打开县长办公室的门进去打扫卫生,随即县长办公室里跟进了两位上访的农民。我刚把县长办公室的卫生打扫完毕,县长上班来了。

这时,我连忙告诉县长说: “县长,这里来了两位农民兄弟,想反映他们村里的问题。”

县长顿时瞪了我一眼,对上访的两位农民说: “两同志,我是县长助理,不巧,县长今天下乡去了。”

两位上访的农民,听说县长不在,决定第二天再来,便起身离去。

过后,县长把我叫到办公室里,狠狠地说了我一顿: “你怎么又犯糊涂了呢?像这样上访的农民,你怎么让我接待,你应该拦住,带他们到信访局反映问题呀!”

呜呼,原来在称呼的时候,还有这么多的讲究!

(作者系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