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柬任教的这三月

· 广肇学校 语合中心 李凌俞老师

不知不觉来柬埔寨已经三个月了,赴柬之前只觉得柬埔寨是一个神秘的国度,来柬之后我才发现我是多么地幸运,在异国他乡会遇到如此可爱的人们。

我很幸运,遇到了这样一群天真烂漫又勤奋努力的孩子们。第一天见到他们,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了对我的善意,和对中国的好奇与向往,问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层出不穷,但他们的眼睛里有光。早晨六点多,学生们背着书包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就已经陆陆续续来到学校,我每天最快乐的时刻就是下课在走廊里、放学在校门口接受学生们的合十问好,一天的工作也在学生们的摩托引擎声渐行渐远,看着他们灿烂的笑脸,疲惫感顿时也烟消云散了。他们的一声声“老师好”“老师再见”唤起了我内心作为志愿者教师的使命感!同时也是我一天工作的动力源泉。

我很幸运,遇到了热情友善的同事和各位前辈。相伴的三个多月里,我被大家的一心向善和乐观勤勉所感染,让我慢慢远离焦虑,投入到认真努力、珍惜当下的队伍中。我所任教的广肇学校是一所华校,极重视中文教育,且每周都会举办中文相关活动,“我是汉字小能手”是我参与的第一个活动,从和本土教师一起筹备活动,一直到活动圆满举行,让我感受到老师们的团结和对中文教育的重视,学生们在活动中能够学以致用,增加他们对汉语的兴趣也让我收获了满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真正做到了多付出、多参与、多体会、多收获。我们的饮食起居有校方悉心的关怀,团建中有老师们热情的关心,工作上有各位前辈亲切的关照。无论是教学上还是生活中,各位老师都毫不吝啬地给予了我不少的帮助,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赴柬任教的数月,我体会到了柬埔寨人民的良善、领略到了不同文化交织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过上了自给自足且多姿多彩的生活。我想这短短几月的时间,带给我的不仅是一种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更是一股积聚在心底的恒久的温暖力量,它会在我每一个思念祖国思念家乡的夜晚一次又一次点燃我的斗志,让我继续为所爱的中文教育事业奋斗。邀请你和我享受接下来的旅程!

相关新闻